Home / 寵物醫學
2個月大幼貓拉過肚子後都不大號了
【問題】
昨天在男友公寓下撿到一隻從屋頂上摔下來的2個月大的幼貓,附近本來流浪貓很多,可是那天卻只看到1隻,而且那還不是牠的媽媽...
因為天氣變冷了,又附近鄰居都非常討厭貓,本來打算送到附近有餵食貓咪的阿伯那,可是阿伯說鄰居已經抗議他養貓了...但是送到動物醫院問能不能留在那等待領養,他們也不願意...所以只好先帶回男友家!!

在動物醫院做了耳朵.眼睛.肛溫的基本檢查,醫生說算蠻健康的小貓...最後也點了蚤不到,隔了4-5小時,也幫牠洗了一次澡...
然後餵牠吃一點幼貓吃罐頭+乾飼料,牠也都吃了!
然後餵水喝很多很多!!
然後一直都有正常尿尿...
活動力也算蠻好的!!
另外醫生說等3個月大再去打預防針...

不過昨天在晚上約11點左右,卻拉一次肚子,很臭的微稀的大便,
而且牠還因為用力過度,自己一腳踩上大便去...

雖然我家本來就有養2隻貓了,但是因為在養現有的2貓之前養過第一隻幼貓,從親戚的貓場帶回來的,才養就一直吐和拉肚子...
最後撐沒多久就死於貓瘟...
醫生說因為飼養場的清潔沒做好,其實貓本身都很容易帶有病毒,所以死亡的機率很高!!

我也因此一直有恐懼,雖然後來再領養2隻,1隻是成貓,1隻是3個月大的貓...但沒有再有任何問題,但昨天一看到小貓拉肚子,今天到目前為止還沒大號過,剛剛幫牠按摩肚肚和用濕衛生紙按摩肛門也沒大號...該怎麼辦?要帶去給醫生看嗎?

只有正常吃.喝水和尿尿...那大便都不大怎麼辦?

2個月大的幼貓,要怎麼照顧會比較好?有什麼注意事項?

目前看是沒有感染黴菌,但怕會有,所以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預防嗎?

【回覆】
通常小貓很容易感染上貓的傳染病而死亡, 這一點是必須要注意的。 目前只談您撿到的這隻小貓, 牠昨天拉肚子, 今天沒有排便, 這個現象是可能發生了, 因為昨天已經拉的很多, 腸道中空空的, 雖然今天有進食, 但時還沒有形成便便, 所以就有可能今天還沒有排便, 不需要去按摩貓咪的肚肚, 我個人覺得先別急, 觀察下一次的便便是否還是下痢, 如果有, 請帶去看醫生, 如果改善了, 正常了, 那就請小心照顧即可。 便便可能需要24小時, 48小時後才排便, 我認為這樣的時間都是可以接受的, 別急著使用任何方法幫助排便, 有時候會越幫越糟糕的, 請小心注意。

接著討論下痢的問題, 小貓如果尚未超過8週齡, 大多建議使用人工抓跳蚤的方式處理, 如果超過這個年紀, 就可以放心使用, 另外因為你給予的食慾與小貓當時所吃食的食物不, 有時會造成小貓的腸胃消化吸收能力無法適應, 因此導致下痢。 還有因為更換環境, 雖然小貓表面上看起來可能沒有很害怕, 但是適應一個新環境需要時間去適應, 所以小貓會因為緊張害怕, 腸胃蠕動異常, 也會造成下痢。家中有其他貓咪, 可能會在附近出聲威脅, 也會讓您的小貓咪感到危險, 這些是你必須要考慮的方向, 如果有這方面的問題, 請去改善或者移除這方面的問題, 讓您的貓咪可以慢慢適應新的環境, 漸漸的就會恢復正常了。

建議給予單純的食物來源, 例如幼貓罐頭, 也許你不希望貓咪吃肉罐頭養成挑食習慣, 但是當生病時, 這幾天可以先讓貓咪恢復健康後, 再做適當的調整為貓咪乾糧食物, 另外一般畜主都希望可以讓小貓咪乾乾淨凈的, 所以往往會一直不断的洗澡, 尤其是在拉肚子時弄髒身體, 這樣往往會讓小貓咪感到害怕恐懼, 因為也許小貓咪害怕洗澡, 害怕碰水, 這可能是牠們與生俱來的本能, 所以人為的善意可能造成小貓咪的壓力, 緊迫, 因此會造成貓咪消化不良下痢, 所以可以改用濕紙巾去清潔擦拭, 等到經過一週以上的適應期, 在考慮在健康的狀態下去洗澡吧。 家裡的貓咪也是一個需要注意的問題, 一個是外來的小貓身上有無傳染病需要保護不要傳染給家中原有的小貓, 另外要注意家中小貓可能會因為生氣而出聲恐嚇或者是做出攻擊的動作, 這會讓小貓咪產生恐懼壓力, 在這樣的情況下, 身體狀況是不會好的。

當您的小貓安然渡過了一週的適應期, 就可以考慮開始注射預防針, 驅除肚子內的寄生蟲, 這樣的小貓咪就會比較好飼養, 也就不會有太多問題了, 順帶建議, 注射預防針前應該先做貓傳染病的檢查篩選, 確認沒有潛在的傳染病後在注射預防針。

有關於黴菌的問題, 我想現階段先讓貓咪健康狀態恢復後, 再請醫師檢查即可, 預防的方法是家中可以使用漂白水, 1:30 與水稀釋, 將家中每個角落擦拭過, 然後一定要烘乾, 常常開除濕機, 可以保持家中乾燥, 有助於防止黴菌的生長, 也可以減少感染的問題的。 也許你會問漂白水可以清除黴菌嗎? 原則上漂白水具有消毒的作用, 可以達到環境的消毒, 而黴菌其實如果在乾燥的環境下, 是不容易滋生的, 所以配合的除濕機的使用, 是可以有助於家中環境黴菌的滋生。以上的建議提供您做參考

五洲動物醫院 陳震寰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