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寵物知識
不進食的貓咪
【問題】
陳醫生 :
我的小貓已經拉肚子好幾天了,最近連吃東西都不願意了,越來越沒有精神,請問我該怎辦?

【回覆】
DNA:很抱歉在您的小貓如此危急的情況下,我晚了兩天才回復您,原因是我的電腦出了一點小問題,所以才到今天回復,希望對你的貓咪還有幫助。
1. 貓咪體質不良,醫生已經告知可能要有心理準備,我想小貓的情況應該非常差,我誠心的建議,讓牠住院由醫護人員作最好的照顧,或許對牠的病情會有幫助。
2. 我著重在餵食方面,請你注意一些小問題:

1. 小貓已經拉肚子了,其實不適合再進食,而應該以點滴來維持身體所必須的營養,然後禁水禁食來治療小貓腸胃的問題。
2. 如果無法住院,(因為可能有主客觀的因素所以不能住院的話),我建議你的食物是 飼料,奶粉,A/D罐頭等混合稠狀物餵食,但是不同的是你必須要將食物泡的稀薄一些,甚至必須非常的稀薄的水狀液體流質食物,原因是愈濃稠的食物將導致腸道水份更大量的流失,這是得不償失的,你的貓咪結果只會愈拉愈稀,小貓因此脫水更嚴重,接下來因此導致血液量下降,器官因而受損傷,進一步危害小貓的生命安全。
3. 當然時物不是稀薄以後就可以使得小貓不拉肚子,只是希望因此可使小貓能吸收進所餵食的流質食物,維持身體應有的活動,減低腸胃炎引發的脫水的併發症。這是無法住院下的一個需注意的問題。往往大家都認為因為已經拉肚子了,必須吃營養一點的食物,但是給予過於濃稠的食物將引發更進一步的下痢。
4. 到底要餵多稀薄的食物,應在正常的沖泡牛奶的濃度再稀釋3-4倍。但是一般可能會有疑問的是,那營養就不夠了,這個顧慮是對的,但是這是沒辦法中的辦法,而且小貓本身也有貯存能量在體中,應可短時間的維持,而身體的缺水則會引起嚴重的問題,所以先穩定身體水份流失的情況,所以能點滴治療是最好的,如不能,如此的建議是對牠較好的。所以稀薄的食物是優於濃稠的食物的。
5. 貓咪重病,我們在電腦的這一端是幫不上忙的,我想此時牠應該已經再診療過了,將牠交給醫師診治就對了,我祝牠能早日康復。

五洲動物醫院 陳震寰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