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寵物知識
我家狗大血便+走路腳拐拐
【問題】
我家貴賓狗是最近認養的
一開始回來一直打噴嚏 流鼻水 搖頭甩身子
給醫生檢查都很OK 說很健康
說只是跟人一樣過敏
後來感覺就沒有打噴嚏了
直到這三四天 大血便
大便也有點濕濕的
我就到醫院去看 由於原本去的那間沒開
就換一間沒去過的
醫生說 只是腸胃問題
檢查身體也說沒有啥疾病
問他眼睛會有膜 說是眼屎 弄到就好
開藥水就走了.......
吃藥吃兩天了 也沒拉血便了
今天晚上發現他 去散步的時候 後腳會翹起來整ㄍ往後翹
感覺很不自然 不像是墊腳這樣
不知道是怎樣 不像是受傷
我不知道他到底怎麼了?
有可能是患了甚麼疾病嗎?
最近狗飼料也平平出問題
我買的是加拿大一個牌子 動物星球合作的有機飼料?
我不知道現在要怎麼辦
超擔心他 是心絲蟲 或者犬瘟熱.........
救命阿
還是可以提供有類似狀況解決方式
或台北的名醫.........
我才和他相處第11天....

【回覆】
關於剛開始認養任何一隻狗狗,都會經歷過一段過渡期,狗狗再收容中心或者是愛心家庭照顧過程中,因為轉換環境,因為狗狗過多擁擠產生壓力,會讓狗狗免疫力下降,因此在剛開始飼養認養犬時,一定要注意保暖(在冬天),另外要照顧到狗狗的心理層面的問題,每天花點時間陪牠,多多抱牠,狗狗喜歡人們撫摸牠,所以抱牠的時候,一定要輕撫身上背毛,讓狗狗產生安全感,讓狗狗對你產生信賴感,這樣子可以有助於狗狗渡過這段適應期。

另外關於流鼻水,或者是後來的下痢血便,這都可以說明當時在剛飼養時,狗狗對環境,對主人你,一切還是太陌生,所以適應不良,抵抗力下降,所以才會生病,但是可喜的是經過治療後就改善了。

至於後來的走路一跛一跛的,這個需要經過檢查,但是可以提供一些建議給您做參考,其一是;紅貴賓狗是一種很容易有膝關節移位的問題,因此可能造成走路時一跛一跛了,另外,有可能是否會帶去散佈行走距離過遠,造成小狗身體負荷不了,肌腱拉傷,也會引起相同的問題,但是這樣的問題,可以到醫院經過X光片的拍攝檢查,應該可以很快的釐清問題所在。

最後,有關飼料的問題,目前最近出問題的飼料是台灣製作飼料,其原因是玉米原物料中含有黃菊毒素,所以造成狗狗吃食後,引發肝臟衰竭中毒死亡,國外飼料目前沒有聽說,但是建議應該選用大廠牌的飼料,也許貴一點,也許嗜口性沒有那些加入過度香料或者是油脂來的好吃,但是這樣的做法是有其健康上的考量的,如此的優質飼料,你就可以安心無慮的。
您提到的犬瘟熱,犬心絲蟲症,都可以去醫院檢查,十分鐘內可以給你答案,不用擔心,帶去找你相信信任的獸醫師,交給他們去照顧你的狗狗,我想這樣是最好的。

五洲動物醫院 陳震寰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