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寵物知識
狗狗膿皮症該怎樣照顧
【問題】
我的狗狗突然得到膿皮症了!一顆一顆的,結痂~
帶去給醫生、打針吃藥了

不過照顧方面我不知道該怎樣照顧對他的傷口復原比較快好

請問洗澡該怎洗?

如果傷口結痂,是不是該等他自然脫落?

有什麼藥物對膿皮症比較好?

請各位大大告訴我..QQ我好擔心會擴散全身

【回覆】
狗狗的皮膚病是很常見的情況,尤其是外出的狗,常常會因為外出接觸到過敏原,導致過敏引起皮膚病,最常見的就是跳蚤叮咬的過敏性皮膚病,接下來都會繼發產生膿皮症,這是因為皮膚的防禦機制出現問題,無法有效保護皮膚不讓細菌過度滋生,因此形成膿皮症。當然這裡也需要了解你所飼養的犬種,因為有些狗種也特別容易好發膿皮症,像是油性膚質的狗種,列如沙皮犬,雪纳瑞等等都是容易產生膿皮症,但是不是其他犬種就不會,有些是因為個別體質的問題,皮脂漏嚴重,所以膿皮症也就是非常容易產生了。

現在來說說如何處理,首先一定要請獸醫師看診,開出有抗生素的皮膚病藥,請按時服用,通常一個療程需要三週以上時間,另外應該選用含有藥性的皮膚洗劑,這樣才可以幫助皮膚病早日康復,但是也千萬不要以為僅僅藥浴即可治療,我們的建議還是應該以口服藥為主要治療,藥浴則是輔助治療。

請選用含有硫磺Sulfur成分,水楊酸Salicylic Acid成分的洗劑,如果皮膚過度油膩,請選擇可以去皮膚毛囊內的油脂Benzoyl Peroxide成分的洗劑,這些成分大多合併在同一瓶的喜毛精內,任何廠牌都可以,這樣的洗劑可以有效的清除狗狗身上過多的油脂,去除過度角化的皮屑,然後抑制皮膚細菌的過度滋生,對膿皮症有顯著的治療效果的。

另外,如果皮膚很容易油膩,除了選用藥用洗劑,另外可以3-4天清洗一次,雖然大家說狗狗不可以太常洗澡,但是有皮膚病時,這時建議應該多多藥浴去治療,可以使得皮膚病趕快好起來,但是,請不要在帶狗狗出去散佈大小便,因為身體已經洗乾淨了,如果這個時候又再度帶出去散佈,我想可能又會再次過敏,使得皮膚病形成一個惡性循環,這樣皮膚病就不容易痊癒了。

皮膚上的結痂由它自由脫落,或者是使用藥用洗劑也就會漸漸減少,所以無需擔心與處理,反而是何種藥物比較有效,應由獸醫師去傷腦筋,你只管將狗狗帶去給你相信信任的獸醫師,由他幫你醫治狗狗的皮膚病,這樣就好了,有些皮膚的營養品,可以選購給狗狗服用,有助皮膚膚質的改善,這是有幫助的,但是這些營養品不會讓你的狗狗沒有皮膚病的,請切記。

五洲動物醫院 陳震寰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