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寵物行為心理
避免孩子被咬 英國推出DVD教「狗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轉載: 今日新聞 http://www.nownews.com/2010/09/27/11507-2649696.htm

根據統計,英國近一半的兒童在成長過程中曾經被狗咬,其中7歲以下的孩子最危險。為了避免他們被咬,有大學推出一套互動DVD,教導如何理解狗的身體語言,正確判定狗的意圖。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狗咬造成致命傷害,特別是涉及兒童時,都會引起英國媒體的格外關注。雖然這樣的極端例子相對罕見,但即便是只被狗咬一口,也會給孩子留下生理或心理上的傷疤。調查顯示,孩子最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把狗齜牙威脅視作微笑。
為了減少孩子被狗咬的危險,英國林肯大學推出一套互動DVD,教他們如何解讀狗的身體語言,正確判斷狗的意圖。研究人員發現,兒童「審視」狗時,注意力集中在狗的嘴和牙。5歲以下的兒童更容易往狗身上靠,以便更近地看狗,這增加了被狗咬住臉和脖子的危險。
這套叫做「藍狗」(Blue Dog)的DVD中展示了狗可能感覺受到威脅、做出攻擊性反應的典型情景,例如孩子的腳碰到狗爪,或者把狗從沙發上推下去。觀看DVD過程中,孩子們要做出判斷選擇,然後畫面會顯示安全和不安全舉動之間的不同。
領導研究的梅因茨博士(Dr Kerstin Meints)說,即便是年幼的兒童也可以學會避免不安全的舉動,例如親吻熟睡中的狗。她建議,英國的小學和幼兒園應該考慮使用這套DVD。「孩子也許在自己家裡沒有狗,但大多數兒童都會有與狗接觸的時候。雖然它不能保證孩子免遭狗咬,但可以幫助減少被狗咬的危險。」